主席的話

校長, 各位老師, 同工, 同學 大家好:
一年過去了, 在各方努力下大家的校園生活都回復到比較正常的狀態, 同學們重聚再次認識大家,老師們重新踏上講台,部分課外活動在有條件的情況下也慢慢回復。除了沒能在校內享用午餐和放學後要趕回家上網補課外,學生生涯的 常態回複得差不多了。大家要好好珍惜相聚的時光,誰知道那時會突然又有嚴令禁止大家回校見同學老師?

家教會今年也會迎來一個新開始:我們將會有一個新的儲物空間。為此我邀請了委員們上周六回校執拾一下。過程中不乏大量驚嘆(哇你 睇呢張相幾舊?) 及問號(呢啲文件重要留?) 。在委員們付出的汗水和腦力(將物件歸類和妥當安放入箱以便更換到新儲物櫃是很費神的)後總算完成了大部分。過後我在回想時問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?就是為 了去舊迎新這麼簡單?胡思亂想下我竟然發現家教會的活動和運作其實類似60周年的精神:傳承(前人留給我們的經驗和物資);開拓 (舉辦新的活動例如60周年紀念品);回饋(透過活動令家長們增加對學校的信任和歸屬感)。這個小小的內循環原來也不簡單。

有個作為家長的小小個人分享:小女今年中六了,在密鑼緊鼓地準備DSE期間我充份感受到他們所承受的壓力。一是來自自己對自己的 要求,二來同學們在學業和前途壓力下各自有不同的情緒問題出現。往往一句沒深思的戲言在這狀態的同學間可以引起不少的風波。對家 長來說是茶杯裡的風波,但對學生們來說同學朋輩的認同可是他們個人價值觀的最大支柱。一旦受到動搖後果可能不堪設想。這對初中的 同學們的影响可能更大。高中的說到底都多少經歷過相似的情況,就算不免疫也懂應對。

面對小朋友們的情緒家長們可以做的最簡單的就是聆聽,做他們的出氣袋讓他們將負面情緒發洩掉,扶他們重回正軌。如可以的話陪伴 (有家長陪伴是很不同的說)他們做運動/溫習以外的活動讓同學們可以放鬆一下。最最重要的是要教導他們要有同理心。要知說出口的 話收不回,傷了人疤痕永留心中,緊記謹言慎行,不要做讓自己會後悔的事。

Speaking of which, 今年是我最後一年服務家教會了,希望我可以不要留下任何後悔地離開。共勉。


劉家榮

2020-2021家長教師會主席



歷屆主席 的話